close

市面的血壓計有許多種量測方式

過去曾有量手指的

但現在多是以手臂或手腕為主

不過經歷一段消費者的使用經驗

常常有出現手腕血壓計量測出來的血壓值似乎不準

怎麼老是跟醫院或跟手臂血壓計量出來的值差很多

 

個人認為

並不是手腕血壓計的錯

只是有些人不適合手腕式的血壓計而已

換句話說

若手臂血壓計與手腕血壓計所量測出來的血壓值有差異

那可能測量者手臂血壓與手腕血壓本來就有不同

而手腕血壓計只是照實將測量者手腕的血壓真實呈現

而非機器有問題

 

以下有一篇報導

或許可以供各位參考

 

慶祝父親節 幫老爸買血壓計 臂式腕式有差別

記者洪素卿/台北報導

量血壓時,該量左手?還是右手?答案是,第一次量時,記得兩手都要量。

頭幾次量血壓 最好兩手都量

不少人在父親節買血壓計顧老爸健康,專家提醒,除了要謹慎挑選、買對血壓計外,正確幫老爸量血壓更重要。有民眾就是因為量出兩手血壓差很多,意外發現了潛藏的心血管疾病。

台大醫院心血管內科教授曾春典指出,正常人左、右手血壓差,多半在5到10個毫米汞柱(mmHg)間;因此若是要長期監測血壓,只要固定測量,量哪一手都可以。但頭幾次測量時,他建議兩手都量。

若發現兩隻手量到的血壓差超過20毫米汞柱,可能有動脈硬化、堵塞等異常,應進一步就醫檢查。

除了要量對血壓,還要選對時間。曾春典說,一般人早上醒來時,血壓較高,可以選在早上量血壓。不過,有些人也會因為工作的關係,越到下午血壓越高。

此外,包括運動、飲食都會影響血壓。他建議,運動後,至少休息半個小時後才量血壓。一般人準備量血壓前15分鐘也應盡量休息,讓影響因素降至最低。飲食要避免包括咖啡、茶等刺激性食品,剛吃飽的一個小時內不要測量。

糖尿病患者 宜用臂式血壓計

目前常見的電子式血壓計有兩種,一種是從手臂測量,一種是從手腕測量。手腕式因為測量位置較周邊、範圍也小,對糖尿病、腎臟病等患者,尤其周邊血管硬化者,量起來比較不準,建議血液循環不佳、動脈硬化以及糖尿病、腎臟相關疾病患者,可選相對精確的臂式血壓計;一般人若想要測量方便,可選腕式血壓計。

有些民眾在家量血壓正常,到醫院血壓才飆高,曾春典表示,雖然其中不乏「白袍高血壓」,也就是看到醫師緊張所致;但仍不能排除家裡的血壓計準確度有問題,建議民眾每隔半年、一年應該將產品送回廠商處校正,維持準確度。

衛生署食管局組長劉麗玲提醒民眾選購血壓計時,要看清楚產品標示說明,認清是否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,販賣商是否有藥商許可執照,並依據說明書使用。

以上報導引用於2011/8的自由電子報

 

提供給大家相關的血壓計資訊

 

當然手腕血壓計除了上述報導的影響外

每次量測的位置也很重要

記得量測時血壓計的位置記得與心臟等高

為了有個固定位置

各位也可以找一個好記的姿勢

例如:手握拳頭接近另一手的腋下

這樣每次的位置就不會相差太遠等技巧

 

榮泰藥局 關心您的健康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腕血壓計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tim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